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江河湖泊山川

品茶品酒品人生

 
 
 

日志

 
 
 
 

【转载】雄伟惊险秀美的长江三峡  

2014-06-08 00:00: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雄伟惊险秀美的长江三峡 - 紫梦阁 - 紫梦阁
    雄伟的瞿塘峡。


[转载]雄伟惊险秀美的长江三峡【美丽中国】
    惊险的巫峡。


[转载]雄伟惊险秀美的长江三峡【美丽中国】
    秀美的西陵峡。


[转载]雄伟惊险秀美的长江三峡【美丽中国】
    巫峡晨韵。

雄伟惊险秀美的长江三峡 - 紫梦阁 - 紫梦阁

     瞿塘峡秋色。


[转载]雄伟惊险秀美的长江三峡【美丽中国】
    西陵峡水魂。


[转载]雄伟惊险秀美的长江三峡【美丽中国】
    机动船拖起的波浪。


[转载]雄伟惊险秀美的长江三峡【美丽中国】
    航行在巫峡中的船。

 

    长江三峡位于长江中的重庆奉节白帝城至湖北宜昌南津关的一段大峡谷,全长191公里。长江三峡并非完整峡谷,峡谷段总长约为90公里,多段峡谷间以宽谷相隔。

    三峡两岸悬崖绝壁,江中滩峡相间,水流湍急,唐代大诗人李白经过这里留下了优美的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西端的瞿塘峡,从奉节白帝城到巫山大溪镇,长8公里,是三峡中最短但最雄伟的峡谷。赤甲、白盐两山夹江而立,河谷最窄数十米,谷深1000以上,构成夔门,山岩上有“夔门天下雄”五个大字。左边的赤甲山相传古代巴国的赤甲将军曾在此屯营,尖尖的山嘴活像一个大蟠桃,右边的白盐山不论天气如何,总是迂出一层层或明或暗的银辉。杜甫曾言:“众水会涪万,瞿塘争一门。”

    中间的巫峡,西起巫山城东的大宁河口,东至巴东管渡口,绵延45公里,包括金蓝银甲峡和铁棺峡,峡谷幽深曲折,由长江横切巫山主脉背斜而形成,是三峡中最长最完整的峡谷,俗称“大峡”。巫峡整个峡区奇峰突兀,怪石磷峋,峭壁屏列,绵延不断,是三峡中最可观的一段,宛如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充满诗情书意,可以说处处有景,景景相连。两岸的巫山十二峰,群峰竞秀,气势峥嵘,云雾缭绕,姿态万千。之外还有大宁河的“小三峡”和马渡河的“小小三峡”。

    东端的西陵峡,西起秭归香溪口,东至宜昌南津关,约长66公里,是长江三峡中最长、以滩多水急闻名的山峡。整个峡区由高山峡谷和险滩礁石组成,峡中有峡,大峡套小峡;滩中有滩,大滩含小滩。自西向东依次是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崆岭峡、灯影峡四个峡区,以及青滩、泄滩、崆岭滩、腰叉河等险滩。兵书宝剑峡在长江北岸,有一叠层次分明的岩石,看似一堆厚书,还有一上粗下尖的石柱,竖直指向江中,酷似一把宝剑,故得名。传说是诸葛亮存放兵书和宝剑的地方。崆岭峡内有崆峪滩,是长江三峡中“险滩之冠”。滩中礁石密布,枯水时露出江面如石林,水涨时则隐没水中成暗礁,加上航道弯曲狭窄,船只要稍微不小心即会触礁沉没,因此有:“青滩泄滩不算滩,崆岭才是鬼门关”。灯影峡又名明月峡,河谷狭窄,岸壁陡峭,峰顶奇石腾空,岩间瀑布飞泉。南岸马牙山上,有四块岩石屹立,形似《西游记》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

    葛洲坝的修建,影响和破坏了三峡原生的自然状态和文化状态,使长江三峡的景色大打折扣。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在“选美中国”的评选中,长江三峡获取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的第三名。

    美丽中国,最美峡谷。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